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好朋友提供你無限的勇氣跟能量 Kelly McGonigal




好友人數

在生活中,我們常視壓力為對身體、心理有害的重要因子
同時也想像長期壓力,讓我們暴露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中

但你知道嗎?

這完全是可以改變
而且壓力很有趣的是運用正確的方法看待後
他將增進你面對問題的勇氣及能量
也會讓你更富同理心及表達能力

為什麼上述的兩段描述對於壓力的想像
有這麼不一樣的結論呢?
趕緊來看精彩的 Kelly McGonigal的TED演講

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學過心理學
依然覺得震撼
因為整個打破我對壓力的認知
也提升了我對生命的洞察



好友人數





演講重點整理

1. 我們看待壓力的態度,確實影響我們的死亡率

倘若我們視壓力為有害身體健康時,研究顯示增加43%死亡風險
當我們害怕面對壓力,是壓力為恐懼時,心搏率升高
血管長期大量壓縮,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升

但當我們把壓力不在是無法應付
而是輕鬆的看待成身體開始活絡
準備面對未知挑戰機制時
神奇的是反而讓他們不再害怕甚至多了點自信
此時心血管雖然快速運行,但卻不再壓縮
甚至讓心好像度過一段喜樂與勇氣的時光

2. 面對心理壓力時,不要求你逃避或妖魔化,而是駕馭壓力,讓他成為你重要的能量

3. 感受到壓力時,會產生正面的催產素(oxytocin)又稱抱抱賀爾蒙

一種神奇的神經賀爾蒙,會讓你準備好增近你與他人的親密關係
讓你想跟人有肢體接觸
增加你腦袋的社交能力
會讓你更富同理心、更願意幫助你所關心的人
更願意尋求協助、更願意傾訴你的痛苦
找到願意協助你的人、讓你願意待在關心你的人身邊

同時保護我們的心血管,甚至可以有消炎及復原的效果
壓力賀爾蒙反而讓心臟更為強大

4. 當你感受壓力時,更願意幫助別人,產生更多催產素(oxytocin)

你能越快從壓力中解脫,是體內自然建制的舒壓模組

當同樣發生生命重大壓力事件(如:財務危機、家庭分離)時
感受到壓力,視為痛苦無法因應,則死亡率提升30%
而面對同樣壓力的人,假如願意幫助別人,則沒有任何影響


蕭眉毛
身為一個社會工作者,有心理學涵養、社會服務的經驗後
非常認同此觀點跟研究結果呀

社會工作很常談到「復原力」
面對壓力或特殊事件時
如何因應、相信自己有勇氣跟能量解決
會產生截然不一樣的效果

如果視自己一定視低自我效能、沒有任何資源、不會尋求協助
壓力事件勢必讓個人或家庭狀況每況愈下
但如果你相信自己,因著這個壓力會有所改變
你會不斷的找方法、資源,解決眼前這個問題

也如同哈福艾克講的:『有錢總有個方法;窮人總有個藉口』

你所相信、創造的世界
就是你的世界

如何改變
就是不斷的訓練、學習
接觸正面能量
靜心、專注,可能是透由日記、靜坐、瑜珈等
反覆審視自己不對勁、困擾的地方
從中在超脫

因為,每個人生下來的使命跟議題都不一樣
向外詢不到答案,只有向內面對自己,才會越來越清晰
這句話分享給看這篇文章的你們,也是不斷的提醒我自己

願我們都能找到心裡最真實的平安

--------------------------------
(以下為Kelly McGomgial之介紹)


好友人數

Kelly McGomgial 維基百科介紹

Stress as a friend[edit]

In a talk given at the at TEDGlobal 2013 that had a million online views on the TED website within a few months, McGonigal said she had re-evaluated her ideas about stress in the light of new research on how the beliefs held about stress, such as thinking of stress as bad, can affect health. Citing a study suggesting that those who believe stress is bad for them suffer an adverse effect on their life expectancy, she now emphasizes that choosing to view one's stress response as helpful creates the "biology of courage", while connecting with others under stress can create resilience.[16][17] According to McGonigal: "The old understanding of stress as an unhelpful relic of our animal instincts is being replaced by the understanding that stress actually makes us socially smart -- it's what allows us to be fully human."[18]

發現她也是瑜珈跟冥想的正念專家
當了解、學習更多,自己生命的出路就越來越明顯
真有趣 :D


出版品


好友人數

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最受歡迎的心理素質課

The Willpower Instinct: How Self-Control Works,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You Can Do To Get More of It


章節介紹
前言 認識意志力的第一堂課
第1章 意志力的三種表現如果想要在該拒絕的時候堅定說不,並在該去做的時候積極行動,你就必須在關鍵時刻找出自己真正的動力,也就是要善用「我真正想做」的力量。
第2章 身體裡的意志力本能人的自制力與生理機能密切相關,而不只和心理層面有關。也就是說,是身心同時作用的短暫狀態給了你力量,使你冷靜下來,以克制住你的衝動。
第3章 為什麼人會累到無力抗拒?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無論是要控制脾氣、節制消費,還是要拒絕降價商品,意志力都來自同一種力量。意志力會漸漸耗盡,因此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很可能導致你喪失自制力。
第4章 為什麼善行成了放縱自我的許可證?人很容易把自我放縱視為善行的最佳報酬。「我表現得那麼好,應該享受一下。」這種「我值得」的感覺,常常成為墮落的理由,使我們忘記了真正的目標,而屈服在誘惑之下。
第5章 為什麼人們錯把渴望當成快樂?欲望可以是自制力的威脅,卻也是意志力的來源。大腦透過多巴胺來創造欲望、激發行動,而面臨誘惑的我們,必須明辨渴望與快樂的差異。
第6章 為什麼壞心情會導致我們向誘惑投降?大腦在我們心情差的時候最容易受到誘惑。這其實是大腦的救援任務。無論何時有壓力,大腦會指引你走向它認為會使你快樂的事物,而此時任何你遇到的誘惑都會變得更加誘人。
第7章 為什麼人會為了眼前滿足而出賣未來?你是否認為,未來的自己一定比現在更有時間、意志更堅定,所以現在令人卻步的健康檢查、複雜的難題,統統留給未來的自己去做最適合?這是普遍的錯誤心態:我們把未來的自己當成了陌生人。
第8章 為什麼意志力會互相感染?我們都自認為懂得獨立思考,然而我們卻無法完全摒除想跟大家一樣的本能。這種感染是雙向的,我們會感染到自制力,也會感染到自我放縱,只不過我們似乎特別容易感染到誘惑。
第9章 請跳過本章:意志力的極限愈想入睡,反而愈難睡得著;強制節食,反而成天都想吃;愈想保密,愈容易洩密。壓抑想法和情緒,會出現矛盾反彈效應。而一旦放棄控制,它們反而不再控制你。

延伸閱讀

【告別百日】失去摯愛後得一百個日子怎麼渡過悲傷





好友人數


網路行銷、社群管理
部落格行銷、
房地產
自我激勵、社會工作

志願服務、公益行銷

LINE ID: chaostome 
微信号 ty881217 
Line生活圈小資向前衝】: ID搜尋  @justdoit
friendshipforours@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