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塞斯·卡拉曼Seth Klarman:巴菲特教我的事

Seth Klarman:巴菲特教我的事

塞思·卡拉曼(Seth Klarman)著有安全邊際此書。是一名崇尚「價值投資」理念的投資家,他是私人投資公司Baupost集團(規模數百億美元)的創辦人,同時也是一名億萬富翁。前幾年塞思·卡拉曼接受英國媒體專訪時談到他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身上學到的12件事:

一、「價值投資」的理念是奏效的。

二、企業和人的素質很重要。有素質的企業才能取得增長。永遠與那些利益與你相連的高素質管理者合作。

三、分散投資是需要的,但無需過度。投資者應在全球、各個領域中尋覓機會,仔細選擇。

四、堅守原則和保有耐性是很重要的,大部份投資者的最大敵人都是自己。

五、風險(Risk)與波動性(volatility)是不同的。風險是指高估一家企業的前景,或者付出過高的價格。價格的波動則會帶來機會。有時需要放棄一些可能的收益以防止下跌。

六、「意外事件」時常會發生,我們要為這些事件做準備。

七、即使在投資的道路上犯下一些錯誤,你還是能成功的。

八、在沒有機會出現的情況下,持有現金是合理的。

九、投資者應注重實質,而非形式。不管你投資的是上市企業還是私募股權、是小股東還是大股東、是債權還是優先股,投資的形式不重要,重點是能否獲利。

十、坦誠至關重要。我們必須學會承認錯誤、果斷地採取行動和從錯誤中學習。

十一、儘可能找到並留住想法一致的股東(對投資經理而言則是投資者),這樣你就可以從短期內股價漲漲跌跌中解放出來。

十二、擇你所愛,那你人生中的每一天都不是在「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