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75級分醫學院學生給我的啟示






好友人數

我本身工作是在教學醫院擔任社工師
工作之一就是陪伴著成群的熱情洋溢的志工叔叔阿姨
服務在醫院中苦痛的人們
可能是多一點關心問候、協助推送輪椅或指引正確的道路
這些讓我的工作變得非常有價值

7月起是學生志工正式服務的時候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學生
高職、五專、高中甚至大學生
其中,比較不同的是

『出現了一群平均學測成績74-75級分的孩子』
(滿級分75級分,以PR值來算就是贏了全國99%的學生
才可能拿到這個分數)

基本上這個級數是嚇死我這個督導了
(畢竟督導雖然唸了個國立大學,但當時考兩次都沒破五十級分)

難得出現全國前1%的學生在我面前
一定要發揮社工觀察力好好給他看看!!
我開始分配工作給各種孩子做
發現一些跟一般學生不一樣的狀況

1. 【專注能力】



很多孩子事情做一下子、手機玩一陣子、聊天到我制止..
因此效率極差,事情完成度未達30%

而75級分的醫學生
平常看起來跟大家一樣是小屁孩
但開始做事的時候非常專注
少拿手機看、連廁所喝水我都要提醒他
他才會有動作
而最後的成果就是他完成了幾乎150%指派的工作
常常還問我有沒有事情可以做

效率之高,連我都要好好學習!!

好友人數

2. 【核對工作目標】

一般的孩子我教導如何完成工作後
因為用著自己的理解工作
最後常常還是做錯
督導我就又重新做了一遍 (嘆)

而75級分的醫學生
在你指導工作時,會不斷向你確認完成目標
甚至舉一反三怎麼快速完成目標

3. 【學會找到架構,再做事】

一般學生拿起事情就卯起來做
(跟我以前一樣像維京人一樣蠻幹)

而75級分的醫學生
會先釐清各個工作內容之間的因果關係
然後拉出整個架構,找到工作系統
有了工作方法後,才開始正式工作
所以錯誤率低、又快速

4. 【工作找方法,舉一再反三】

一般學生遇到問題時會直接詢問督導
可是分心了一下或者回頭馬上就忘記怎麼做了

而75級分的醫學生
則會先找方法試看看
例如自己設計Excel公式完成計算
然後真的遇到無法解決之問題時
才會找到我,但自然這些孩子因為想過學過最多

與他們聊天時才發現
他們對於高中老師所教其實根本不是這麼重要
重要的是跟同學討論、分享所學
遇到問題時自己找答案,並擴大學習
因此不管課綱、課程如何,他們依然大範圍學習
整理以後,皆成為自己的系統。

突然有點懂很多人從小花很多時間唸書
卻讀的七零八落 (我小時候也是!)
而有一群人可以社團、學業、情人皆兼顧的原因了

我常常跟我弟說你的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在哪裡
現在的體會,或許要換另一種說法了..

你的心安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好友人數

網路行銷、社群管理
部落格行銷、
房地產
自我激勵、社會工作

志願服務、公益行銷
越玩越有錢
YES team : 蕭眉毛LINE ID: chaostome 0982-324-988
微信号 ty881217 
Line生活圈: ID搜尋  @wsm6899h 
小資向前衝】 https://line.me/ti/p/%40wsm6899h
friendshipforours@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