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如何避免關係上的衝突,Gottman四種吵架方式「災難四騎士」

【如何避免關係上的衝突】

好友人數

Line@免費追蹤好文章 http://goo.gl/J1WKPl

心理學家John Gottman把我們吵架的方式分為四種,他把這四種吵架方式稱為「災難四騎士」:


一、批評


批評就是對於對方所做所為,用貶抑的方式來回應對方。例如,我們可能對於伴侶所做的一些小事,用很負面的語氣來回答:「為什麼你老是跟其他女生出去不告訴我?」、「我真的很討厭你半夜那麼晚回家不告訴我。」
也許你說的並沒有錯,那些確實是你在意的點,但當你踩著對方的自尊告訴對方時,引來的常常不是溝通,而是吵架。


二、蔑視


彼此採取一種貶抑對方人格的對話,來指責對方的行為。「你這個沒用的人,我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還是這樣做!」;這比批評又更傷人了,不只是責怪對方那件事情,連對方的人格都罵進去了。


三、防禦


當一方對另一方採取批評與蔑視的態度時,另一方往往會採取防衛的姿態來面對對方的指責,畢竟我們都不喜歡被責罵的感覺。當一方對另一方攻擊時,另一方防衛也是很常見的反應。每個人都有自尊,當人的自尊被貶損的時候,是不會管自己是否做錯了,因為被羞辱的負面感覺,早讓被指責者無心再聽。


四、築高牆


事情演變至此,許多情侶便放棄溝通,開始冷戰起來。
其實真正重要的不是情侶用什麼方式吵架,而是這四種吵架模式背後的關鍵:自尊。每一對情侶之所以會批評、蔑視對方,其實背後都有委屈─自己很渴望被對方看見,但是對方卻忽略了。於是,為了表達自己的不滿,我們總是用攻擊的方式來表現;或是透過躲起來、裝沒事、痛哭、鬧失蹤等方式,好讓對方找不到自己。但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都會讓感情變得更糟糕。
在愛情裡,計較誰先開始並不會讓彼此變得更好。既然你有委屈,那就告訴對方,並告知希望對方如何做。當然,自己很委屈的時候,要說這些話真的蠻困難的。但透過這些方法,能讓你從一次又一次感情的失敗中逐漸成長。讓自己情緒先穩下來,其實也是我們在感情裡需要共同學習的功課。

文章來源:關鍵報告

歡迎免費追蹤≪小資向前衝≫ 好文章快加入~
line@ http://goo.gl/J1WKPl
粉絲團 https://goo.gl/W5XefB




好友人數



網路行銷、社群管理
部落格行銷、
房地產
自我激勵、社會工作

志願服務、公益行銷

LINE ID: chaostome 
微信号 ty881217 
Line生活圈小資向前衝】: ID搜尋  @wsm6899h 
friendshipforours@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