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我們如何運用

QBQ!問題背後的問題 ,我們如何運用


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 
如果想在工作與生活中有所作為,必須要有「個人擔當」,並且
有具體可行的落實方法。「問題背後的問題」這本書中重要的觀念與
方法,引導我們發展潛能,理解行為背後的價值觀,並學會如何面對
問題,進而能夠解決問題。

終身學習 

管理學大師彼得‧ 杜拉克曾說:「因應知識社會的需求,知識
工作者終其一生都必須有計畫的學習。」所以我們所有人,雖然職務
有所不同、責任大小不同,但是都要終身學習。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
不斷的學習,才能隨著周圍環境變化,不斷的改善作業流程 , 使工
作與學校所欲達成的目標更緊密地契合。
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問題,但是《QBQ!The Question Behind
The Question》這本書教我們不要再把問題歸罪到你們或他們 , 只
要思考我們能做些什麼把損害降到最低, 並且發揮「組織的事就是
我的事」這樣的精神。

個人擔當 

我們常聽到:「不是我的錯」、「到底是誰造成這些問題」或是
「這工作該歸哪個部門負責」、「他們為什麼不事先溝通好呢」、「什
麼時候才有人引導、訓練我」這些類似的話語。也有同仁曾經問過我
類似的問題,而這些都是QBQ裡面的爛問題!這些問題不但暴露出個
人缺乏擔當,並直指許多問題的核心,不在問題的本身,而是問題背
後的問題。所謂態度決定一切,大家要正面思考,並且努力讓達成價
值觀的一致性,做起事來才能事半功倍!多問些與個人擔當、有建設
性的問題,才是改善組織、改進個人生活最有力、也最有效的方法。
我不能改變任何人,唯一能改變的是我自己。我不能也不願意改
變任何人,但是我們透過分享,讓大家知道一些事情,如果大家有同
感,可以自我改變,如果你並不想改變,我也不可能改變你,因為那
是不可能的。
怎麼做個有擔當的人呢?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當下做出更好的
抉擇,採取行動,把事情做好,並且做完。當我被賦予一項任務時,
我會想:為什麼要做這件事?這件事要達到什麼目標?截止日期是什
麼時候?然後再想:要怎麼做?要做哪些事?在交件之前,我還會再

問自己:這是不是我可以做到最好的程度?這些問題是大家都常聽到
的5W1H,但是真正做事時是不是真的有用到,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我們通常有無數多個選擇要做。選擇什麼呢?不是下個行動,而
是「下個想法」。有一個正確的想法,可以承擔任何的後果。自己做
的選擇,就要勇於承擔,這就是擔當。問更好的問題:在每個抉擇的
當下修鍊自己的想法,看到原始問題的背後意涵,再提出更好的問
題,那麼問題本身將引導我們獲得更圓滿的結局。問對問題,答案就
出來了!

答案就在問題中,前提是要問對問題,要有好的人際互動。怎麼
問呢?
1. 不用要‘Why’或‘When’,而是用‘What’跟‘How’這兩個詞來發問,
譬如說:How can I help you?我該如何幫忙?或是What can I do?
我能做什麼?
2. 包含「我」字在內,而不是「他」、「他們」、「你」或「你們」。
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只能把自己的功能發揮到最大,把損害
降至最低。
3. 把焦點放在行動上。就是問What can I do?我能做什麼?要當問題
的解決者,不斷成長是培養個人擔當的必要條件,態度決定一切!
「個人擔當」會讓人變高變大!
「小媳婦的心態」的思考方式:
‧ 他們為什麼不認真點?
‧ 這種事為什麼落到我頭上?
‧ 為什麼他們要為難我,讓我沒法好好做事?
‧ 你為什麼不多給我一點時間?

如果改用QBQ的概念取代這些問題,以我當主詞,用‘What’跟
‘How’來問問題,結果可就不一樣了。
→我今天該如何把份內工作做得更好?
→我能做什麼來改善現狀?我該如何充實自己?
→我能運用哪種方式,作別人的後盾?
→我該如何在交件前把任務做得更好?

所以大家不要再當小媳婦,要當有尊嚴的大丈夫,尊嚴來自於自
身的態度,因為 個人的擔當而偉大。

主人精神 

書中提到米勒先生因為電話問題,請電話公司的人來修理了二
次,沒想到還是有問題,他只好又打了第三次電話。米勒先生說明完
電話的狀況,等著第三位維修人員抱怨或說前二位先生的壞話。沒想
到他說了句鏗鏘有利的話:「米勒先生,我無法解釋這種現象,但我
很樂意為此道歉!」這就是主人精神,就是個人擔當。用自己的智力、
心力和勞力解決問題,不再爭功諉過。遇到家長抱怨時,先道歉,站
在學校的立場向家長道歉。
‧ 假設我整理會議室,牆上有個掛鐘,我會不會去對時,注意時間
保持準確,
方便大家看時間。
‧ 我的態度與笑容可以讓每一位我服務過的師生今天更快樂!
‧ 上傳到網頁的每一張活動照片是不是都有值得上傳?是不是都仔
細看過?
這是都是態度的問題。看起來好像是小事,其實是都很重要的大
事。我的工作只有我最清楚,我最可以想到還可以改善的地方。不要
認為自己的影響力微不足道。面對問題,只要保持冷靜,當下做出正
確的抉擇,願意嘗試、冒險,以實際行動來服務每一個人。口碑是點
點滴滴累積起來的,不要輕忽自己的影響力。而且做榜樣是你我的責
任,無論扮演哪種角色,都可能有人正在觀察、仿效我們的所作所為。
QBQ這本書裡將美國著名神學家尼布爾的祈禱文改寫成:「願上
帝賜我平靜,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人;願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
的人;願上帝賜我智慧, 了解那人就是我。」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
思想、行為及其產生的後果承擔起責任。我們無法改變他人, 也無
從控制環境與結局, 我們真正能掌控的,唯有自己的想法和行動。 因
為行動會帶來學習、成長,會解決問題,會帶來勇氣,能建立信心。
不行動則只能維持現狀,甚至停滯、萎縮,只會帶來恐懼,助長懷疑。

自主領導 

「領導者不是問題的解決者,而是問題的給予者。」最高明的領
導者,是讓部屬覺得所有的工作都是我們自己完成的。領導制定決
策,但並不指示要做些什麼,怎麼去做,到哪裡去做,何時做,留給
我們許多發展、思考的空間,高度自主與發揮創意的機會。每個人內
心深處都有這樣的偉大力量,那就是自主領導。你認為自己是領導人
嗎?領導是無時無刻修鍊自己的想法;領導是實踐個人擔當,決定做
出正向的貢獻,而且是自己決定做出來的。只要用領導人的角度思考,
每個人都可以是領導人,我們可以自己決定是不是要當個領導人。
學習是把「已知」化為「行動」;所以,學習是一種改變。如果
我們選擇不改變,表示選擇不學習。你今天學會了什麼呢?不只是今
天,每一天我們都可以問自己這個問題:我今天學會了什麼?我今天
要學會什麼?
不要再有「小媳婦的心態」,別再拖延或怪東怪西。我只能改變
我自己。當下就去執行!全盤規劃日常生活,定期就身體、心智、精
神、待人處事等方面,檢討現狀,持續改善。確定主要的人生目標及
所扮演的角色,訂定每個角色的長遠目標,建立真正的價值觀,使生
命具有意義。你想問爛問題還是QBQ?選擇權操之在你我。讓我們聰
明的選擇,因為我們問的問題,將使對方有不同的感受,並產生不同
的效應。人即使身處最惡劣的環境,仍有選擇自由,有能力也有責任
主動出擊,為自己負責。不要輕言:「我辦不到」,要採取主動,身
體力行,關心周圍事物,擴大影響力,發揮敬業精神,保持樂觀,活
力充沛,散播熱忱的種子。
我們該學會QBQ的精神,使組織內的成員不再互相指責、推拖、
延宕和彼此對立,而是激發彼此的至善心,同心協力、同舟共濟,讓
美好的事情不斷發生。

(摘自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