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南北朝·南朝·陳時期名人名言

 

名人名言朝代:南北朝·南朝·陳時期名人名言

南北朝·南朝·陳歷史:557年-589年)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最後一個朝代,陳霸先所創建,都建康。控制江陵以東、長江以南的地區。陳朝建立時已經出現南朝轉弱,北朝轉強的局面。陳朝剛建立時面臨北方政權的入侵,形勢十分危急。陳朝開國皇帝陳霸先帶領軍隊一舉擊敗敵軍,形勢有所好轉。亡國君為陳後主陳叔寶,陳最後被隋朝的隋文帝所滅。曆五帝,共三十三年(557589年)。陳朝疆域乙太建(569582)時為最廣。太建五年伐北齊,取得和、南司、衡、巴、羅、定、揚、霍、合、江、西楚、東廣、淮、涇、南譙、東豫、光、建、譙、仁、潼、安、朔、青、冀等州,不僅恢復了淮南故土,而且也恢復了淮北的部分州縣。 中國歷史上朝代名與皇帝之姓重合者,僅南朝陳一家。

南北朝·南朝·陳名言 南北朝·南朝·陳經典語錄 共收錄南北朝·南朝·陳名人名言5

屏風有意障明月,燈火無情照獨眠。

南朝·陳·江總《閨怨篇》。這兩句大意是:好心的屏風有意遮掩逗人愁思的月光,無情的燈火卻使閨房通明,照出了美人孤眠獨宿的模樣。此條寫深閨怨思,意境清麗悽楚,情感婉曲含蓄,勾畫出一幅美人深閨獨臥圖。寫作上以擬人手法塑造出“屏風”、“燈火”兩個各具風貌的形象,觀察細膩,傳情獨特。屏風障月,似乎深知人意;燈火獨照,更添一層孤獨。詩句對仗工整,句法新穎,別有一番情韻。

南朝·陳文學家 江總 《閨怨篇》

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南北朝·南朝·陳名人名言

南朝·陳·陳叔寶《戲贈沈後》。這兩句大意是:這個地方不留我,自有別的地方留我。在生活中,有時受人惡意驅趕,有時受到環境挾制,不宜再待下去,那麼,天下之大,到哪裡不能找一個可以生活的地方,何不離開此地呢?這兩句視處境的不同,有時帶有激憤之意,有時則表現為一種幽默的豁達。多用於表示環境不宜,要離此它去的態度。

南北朝時代南朝陳國皇帝 陳叔寶 《戲贈沈後》

鶯啼落春後,雁度在秋前。

南朝·陳·何胥《被使出關》。這兩句大意是:春天已到還未聽見鶯啼、秋天未至大雁已經南飛。這兩句寫塞北的物候景色和南國風光迥異。何胥以詩人的敏感,作家的眼睛,迅速地捕捉住關外鶯晚啼、雁早歸這一富有特徵性的景物,生動地描寫出塞北的酷寒情景。隋朝著名詩人薛道衡的警句“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正是從這一名句中脫化而來。

南朝·陳詩人 何胥 《被使出關》

帶葉俱吟樹,將花共舞空,飄香雙袖裡,亂曲五弦中。

南朝·陳·祖孫登《詠風》。這幾句大意是:能帶動所有的樹葉在枝頭吟唱,能使所有的花朵在空中起舞,能把幽芳清香飄進人們的雙袖,還能惡作劇地攪亂弦中奏出的樂曲。四句詩從不同方面寫風,把風的形象和作用生動具體地描繪出來,使無形的風變得可見,可聞,可以感知。

南朝·陳詩人 祖孫登 《詠風》

別鶴聲聲起,愁雲處處同。南朝·陳文學家 江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