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工業4.0,中國製造2025,鴻海新布局

郭台銘:鴻海要靠「六流」 轉型工業4.0



2015-05-26 Web only作者:黃亦筠
郭台銘:鴻海要靠「六流」 轉型工業4.0圖片來源:黃明堂
率領幹部多次考察德國,郭台銘貴陽宣示,要靠「六流」軟硬、虛實整合,向工業4.0轉型。
五月二十六日,中國貴陽「2015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貴陽峰會」,兩岸企業家包括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騰訊創辦人馬化騰、小米創辦人雷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全到了。
面對中國互聯網企業大咖,台灣製造業龍頭郭台銘拋出以「六流」(訊息、技術、資金、能源、物料、過程)為創新基礎,將是鴻海轉型為下世代「科技服務」公司的關鍵。
郭台銘強調,透過「六流」的數據分析,將是軟硬、虛實整合貫穿大數據應用,有助製造業轉型邁向「雲移物大智網與機器人」的智慧生活。
「典範移轉」,或許十分適合套用在近期開口閉口「工業4.0」的郭台銘身上。
郭台銘曾打造全球無人能匹敵的EMS製造服務模式,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科技品牌蘋果背後,最緊密的製造影舞者。
進入萬物互聯的「物聯網」時代,超級業務如郭台銘早意識到,要為集團霸業的未來,尋找下一個出路。
他也找到了著力點。
中國大陸仿德國「工業4.0」,推出中國版「中國製造2025」,結合總理李克強「互聯網+」的概念,在中國擁有百萬員工的郭台銘大打「雲移物大智網」和「機器人」,希望藉著往智能製造轉型,帶動鴻海下一波成長。
為了證明不只是喊口號,他自己帶著幹部飛了好幾趟到德國考察,力推集團內智能製造、機器人和智慧汽車業務。風風火火背後,無非希望在這一波全球物聯網大浪來襲前,集團內也能跟著進行一波「典範移轉」。
背後的意涵不只是新事業,還有鴻海定位自己的新角色:那就是,不再只是「按圖施工」的製造者。
郭台銘喊出,帶領鴻海往科技服務與商貿轉型,喊很多年了。
他眼中,鴻海代工製造全球四成的消費電子終端裝置,透過物聯網全面連結終端市場,加上運用物聯網產生的大數據瞭解及預測用戶需求,改善生產流程,這正是往「工業4.0」智能製造典範轉移的方向。
事實上,貴陽數博會前一日,二十五日鴻海就先一步發佈「致股東報告書」(註:鴻海於六月二十五日舉辦股東會)。郭台銘在裡頭明確闡述,「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是必然的趨勢,集團將持續專注、快速布局,繼續為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鴻海旗下國碁併亞太,郭台銘其實很早就認為,四G時代來臨帶動數位匯流,正快速翻轉整個產業面貌。
他在致股東報告書中指出,感測、運算、傳輸與儲存科技的成熟,推動物聯網發展,讓大數據的取得與分析,更具效率,帶動以智能生活為核心的「互聯網+」時代的來臨,引領更多互聯網思維商業模式的創新。
沒有人知道,規模已超過四兆台幣的鴻海,面對物聯網的新局,能在原有代工製造本業外,開拓出多少新機會。但郭台銘很清楚,機會之門已經開在那,他如果不快速走過去,就是把新機會拒於門外。

歡迎跟我做朋友喔!’

好友人數



friendshipforours@gmail.com
YES team 翻譯: 蕭眉毛, 0982324988
LINE ID: chaostome
Line@: 小資向前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