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你喜歡自己的聲音嗎?說話好聽的方法與心法《暖男說話學》

參考自  http://ichangego.net/article/320/
https://www.facebook.com/tigerlo417?fref=nf&pnref=story
授課時有學員問:
「我不喜歡自己的聲音,聽錄音,覺得自己充滿了瑕疵,想要練得很漂亮,充滿魅力,該怎麼做?」

這個問題其實不難解說,但讓我納悶的是這個問題背後的問題⋯
因為她的聲音其實非常甜美,會讓人想再多認識她一點,她為什麼不喜歡這樣的聲音呢?難道,只是因為這是她自己的聲音?

聲音乘載著一個人的生命歷程。
如果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完美無瑕的人聲,這個人的品格與特質肯定是超越了人性的存在,大概就是聖人了吧?到目前為止,我所聽過的人聲,雖然都各有其不完美之處,卻因為那些不完美,讓他們擁有了屬於平凡人才有的自然,我想這就是「人」的本質之美。

每個人都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客觀的認識自己(不要自我感覺良好)、肯定自己的獨特(包括聲音),說起話來自然會散發自信。

要讓說話有魅力?我會建議,要先喜歡自己,當然包括自己的聲音。我想提醒大家:如果有一個人的聲音很好聽,但他說話總是很酸,或者帶刺、喜歡強迫別人照他的話做……他還是不會有魅力的。如果還想變得更好,不是把聲音練得多漂亮,而是反省自己的說話方式,然後找到可以改善的方向。






那麼,如果要讓聲音變得好聽,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練習呢?

首先,在心態上,我們可以用「玩」的態度來跟自己的聲音進行對話。聲音練習最忌諱的就是「太認真」,因為當心態僵硬時,身體的回應就會跟著僵硬,如果長時間在沒有彈性的狀態下練習,就會養成一個僵硬的說話方式。這裡建議各位讀者平常一個人看電視、電影時,可以跟著電視上的人物、旁白甚至廣告一起發出聲音,模仿它們。你會發現,你的聲音可以有很多可能性。

第二,找到舒服的高音。發較高的聲音時,我們自然會用到較高的共鳴腔,當我們說話帶著適當的鼻腔音時,就會讓聲音較知性,也能提升質感。在這裡我們可以試著用吃到美食或是聞到香味時發出的「嗯~」的聲音來讓身體習慣鼻腔音,然後再試著以這樣的質感來說話,質感就會提升很多。

第三,找出自在的低音。聲音適當的低沈會讓整個人的形象沈穩,渾厚的聲音也會讓人較容易依靠。在這裡我們可以用「呃」的聲音來練習,全身放鬆,然後發聲,專注力放在胸口,讓聲音的能量從胸腔上來。要注意的是,整個發聲的過程,喉部的運作不能有壓喉嚨的感覺,不然聲音練不出底氣,反而讓人覺得刻意。

最後,再次回到心態,我們的心裡怎麼想,就會影響我們嘴巴怎麼講,聲音無法藏住人的思考習慣。所以要常常給自己信心,去品味自己的聲音,建立自信。同時,時常思善行善,讓心裡常有正面的意圖,聲音自然就會帶給人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