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秦朝名言佳句

 

秦朝歷史:(西元前221年-西元前206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極為重要的朝代,由戰國時代後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統一大國,它結束了自春秋起五百年來分裂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權制國家。自秦始皇至秦王子嬰,共傳三帝,享國十四年。

秦朝名言 秦朝經典語錄 共收錄秦朝名人名言11

英雄者,國之幹,庶民者,國之本。

秦末漢初·黃石公《三略》治國之道,在於依靠賢士和民眾。信任賢士像信任自己的心腹一樣,使用民眾,象使用自己的四肢一樣。那麼制定政令,就不會有所疏漏。一旦有所行動,猶如身體與四肢相隨,骨節相互照應,自然天成,妙合無間。強調事業成敗的關鍵在於得人與否。

秦末漢初隱士 黃石公 《三略》

男兒愛後婦,女子重前夫。 秦朝名人名言

秦漢·辛延年《羽林郎》。這兩句大意是:男子所鍾愛的是後來新娶的妻子,而女子所看重的則是自己的前夫。《羽林郎》寫一個下層女子胡姬抗拒豪強“金吾子”的調戲和引誘的故事。這兩句以胡姬的口氣斥責“金吾子”喜新厭舊,調戲良家婦女,表示自己對丈夫的忠貞。可用以表現女子的多情,也可用以斥責男子的喜新厭舊。

秦漢詩人 辛延年 《羽林郎》

太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秦·李斯《諫逐客書》。太山:即泰山。讓:辭,拒。擇:選擇。這幾句大意是:泰山不推辭土壤,所以能成就它的高大;河海不選擇細流,所以能成就它的深廣。泰山由土石累積而成,河海由細流匯合而成;其共同之處是無論尊卑,細大不捐,才成就今日。兩句說明了學業成就應點滴地積累,為人處世也要謙恭地廣采眾議的道理。

秦朝政治家、文學家 李斯 《諫逐客書》

軍井未達,將不言渴;軍幕未辦,將不言倦;軍灶未炊,將不言饑。

秦末漢初·黃黃石公《三略·上略》。這幾句大意是:部隊宿營時水井尚未挖成,為將者不可先嚷日渴;軍營的帳篷尚未支好,為將者不能先叫困倦;軍灶還沒有舉火做飯,為將者不應先說肚饑。將帥應是士卒的表率。在艱苦緊張的行軍作戰中,饑渴、困頓、疲勞、傷痛會無情地折磨著將士們,而士兵尤甚。身為將帥,應嚴於律己,體諒部下,與士卒同甘共苦,以自己的言行、形象去影響部隊,安撫軍心,鼓舞士氣。所以古來兵家都非常重視將領愛恤士卒的表率作用。《尉繚子·戰威》所說:“軍井成而後飲,軍食熟而後飯,軍壘成而後舍”,諸葛亮《新書·將情》:“軍井未汲,將不言褐;軍食未熟,將不言饑;軍火未燃,將不言寒;軍幕未施,將不言困”,與黃石公~說的都是同一道理,這種精神仍可為當今將領和作領導的人借鑒。

秦末漢初隱士 黃石公 《三略·上略》

冬不服裘,夏不操扇,雨不張蓋,是謂將禮。

秦末漢初·黃黃石公《蘭略·上略》。這幾句大意是:身為將領,應冬天不穿皮裘,夏天不拿扇子,雨天不打傘遮雨,這才符合將帥的禮儀規矩。這幾句是說,將帥要在各方面身先士卒,為兵師表。士兵作得到的,將帥也得去作;士兵得不到的待遇,將帥也不去享受。只有與士卒同甘共苦,才能得到士卒的支持和擁護。相反,那種“戰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猶歌舞”的巨大懸殊。將導致官兵對立,軍無鬥志,一盤散沙。這幾句說明將帥應在生活上處處嚴格要求自己,處處以身作則,才能贏得士卒的吏持與愛戴。

秦末漢初隱士 黃石公 《蘭略·上略》

水之性清而土壤淚之,人之性安而嗜欲亂之。 秦朝名言語錄秦末儒生 孔鮒

將相寧無種,本無富和窮。四海皆兄弟,世界應大同。秦末起義軍領袖,西楚霸王 項羽

將拒諫則英雄散,策不從則謀士叛。秦末漢初隱士 黃石公

江海不拒細流,方能成其深;泰山不擇土壤,方能成其大。秦朝政治家、文學家 李斯 《諫逐客書》

高行微言,所以修身。 秦朝名人名言秦末漢初隱士 黃石公

富貴不歸故鄉,如錦衣夜行,誰人知之者。秦末起義軍領袖,西楚霸王 項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