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東周·春秋戰國名言佳句

 

東周·春秋戰國歷史:(西元前770年-西元前221)又稱東周時期。西周時期,周天子保持著天下共主的威權。平王東遷以後,東周開始,周室開始衰微,只保有天下共主的名義,而無實際的控制能力。同時,一些被稱為蠻夷戎狄的民族在中原文化的影響或民族融合的基礎上很快趕了上來。中原各國也因社會經濟條件不同,大國間爭奪霸主的局面出現了,各國的兼併與爭霸促成了各個地區的統一。因此,東周時期的社會大動盪,為全國性的統一準備了條件。

東周·春秋戰國名言 東周·春秋戰國經典語錄 共收錄東周·春秋戰國名人名言9

勿輕小事,小隙沈舟;勿輕小物,小蟲毒身;勿輕小人,小人賊國。

周·尹喜《關尹子·九藥》。輕:輕視。隙:細縫。沈(chén)同“沉”。賊:害。這幾句大意是:不要輕視小事,一條小細縫就可能導致沉船;不要輕視小事物,小小的毒蟲會致人於死命;不要輕視小人,小人會損害國家,招致亡國。這幾句以生動的比喻,排比的句式,告訴我們切勿輕視小事。為人處事,應小心謹慎,防微杜漸;與人相交,尤應提防奸佞小人,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用於勸誡,十分恰切。

春秋戰國時道家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尹喜 《關尹子·九藥》

魚欲異群魚,舍水躍岸則死;虎欲異群虎,舍山入市即擒。 東周·春秋戰國名人名言

周·尹喜《關尹子·三極》。異:不同於。舍:捨棄,離開。這幾句大意是:魚想不同於一般的群魚,離開水跳上岸去馬上就會渴死;老虎想有別于一般山野中的群虎,離開深山跑到鬧市去,立刻就會被捕獲。不顧自身的條件,不看可能與否,異想天開地要出人頭地的人,是既可笑又可悲的,此名句足可引起他們的警思與鑒戒。

春秋戰國時道家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尹喜 《關尹子·三極》

處明者不見暗中一物,處暗者能見明中區事。

周·尹喜《關尹子·一宇》。處明者:站在明亮處的人。區事:細小的事物。這兩句大意是:站在明處的人看不見黑暗中的任何一樣東西,站在暗處的人能看到明處細小的事物。從客觀事物來說,人們的認識是相對的:常處於明亮的光線中,就難以看清暗中的物體;反之,在暗中卻容易看清楚明亮處的細小之事。可用于說明看同題應選好角度,也可用於勸誡人們對別有用心者要注意提防。

春秋戰國時道家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尹喜 《關尹子·一宇》

圓爾道,方爾德;平爾行,銳爾事。春秋戰國時道家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尹喜 《關尹子》

聖人不以一己治天下,而以天下治天下。春秋戰國時道家學派代表人物之一 尹喜 《關尹子》

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道少。 東周·春秋戰國名言語錄春秋戰國時期名醫 扁鵲 《醫述》

君子不可以不修身。孔子嫡孫,春秋戰國時期思想家 子思

法者,引得失以繩,而明曲直者也。《經法》 《經法》

子思言苟變于衛侯曰①:“其才可將五百乘②。”公曰:“吾知其可將;然變也嘗為吏,賦於民③,而食人二雞子④,故弗用也⑤。”子思曰:“夫聖人之官人也⑥,猶匠之用木也,取其所長,棄其所短;故杞梓連抱而有數尺之朽⑦,良工不棄。今君處戰國之世,選爪牙之士⑧,而以二卵棄干城之將⑨,此不可使聞於鄰國也。”公再拜曰:“謹受教矣⑩!”衛侯即從子思之言而用苟變為將。

譯文:子思向衛國國君提起苟變說:“他的才能可統領五百輛車。”衛侯說:“我知道他是個將才,然而苟變做官吏的時候,有次徵稅吃了老百姓兩個雞蛋,所以我不用他。”子思說:“聖人選人任官,就好比木匠使用木料,取其所長,棄其所短;因此一根合抱的良木,只有幾尺朽爛處,高明的工匠是不會扔掉它的。現在國君您處在 戰國 紛爭之世,正要收羅鋒爪利牙的人才,卻因為兩個雞蛋而捨棄了一員可守一城的大將,這事可不能讓鄰國知道啊!”衛侯一再拜謝說:“我接受你的指教。” 衛侯馬上聽從子思的話任用苟變,讓他當了將軍。注釋:①子思:姓孔,名伋,孔子之孫,戰國初期哲學家。衛侯:衛國國君。 ②將:率領。乘(shèng):古代馬車的單位名稱。一車四馬為一乘。 ③賦:收稅。④雞子:雞蛋。⑤弗:不。⑥聖人:明智之人。官人:用人.,任用⑦杞(qǐ):樹名,即杞柳.(zǐ):樹名.連抱:合抱⑧爪牙:指猛將。⑨干城:保衛國家。幹,盾牌,引申為保衛。城:城郭 ⑩再拜:連拜兩次。表示尊敬。謹受:虛心接受

孔子嫡孫,春秋戰國時期思想家 子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