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

先秦名言佳句

 

先秦歷史:指秦朝以前的歷史時代,起自遠古人類產生時期,至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滅六國為止。

先秦名言 先秦經典語錄 共收錄先秦名人名言9

家富則疏族聚,家貧則兄弟離。

先秦·慎到《慎子·內篇》。疏族:遠親。這兩句大意是:家庭富足,即使遠親也會前來靠攏;家庭貧窮,即使兄弟也會離開自己。在舊社會,世人趨富遠貧,家庭富足,遠親也來趨奉、巴結;家庭貧窮,兄弟骨肉之親也會棄之而去。這兩句以“疏族”極言血緣之疏遠,以“兄弟”極言血緣之親近,然而一則來聚,一則分離,道出了世人嫌貧愛富之心,揭示出人情世態之炎涼。兩句中“疏族”與“兄弟”、“聚”與“離”兩兩相比,以突出文意,這種對照手法可學習,也可直用成句以表舊社會世情趨富遠貧之炎涼。在當今的新社會,理應見富不諂,見貧則扶,形成一代新風。

先秦法家代表人物,慎子 慎到 《慎子·內篇》

海與山爭水,海必得之。 先秦名人名言

先秦·慎到《慎子·內篇》。這兩句大意是:大海與大山爭水,大海是必定得到水的勝利者。大海,博大而低下;大山,宏偉而高峻;而水向低處流又是無法改變的天然本性。因此,在海與山的爭水競爭中,海具備主、客觀的取勝條件和天然優勢,所以能穩操勝券。~比喻競爭中的事物誰能發揮自己的優勢,誰就具備了取勝的條件。

先秦法家代表人物,慎子 慎到 《慎子·內篇》

廊廟之材,非一木之枝;狐白之裘,非一狐之腋。

先秦·慎到《慎子·內篇》。廊廟之材:建築廊廟高堂用的棟樑大木。狐白之裘:古以狐腋之白茸毛最為珍貴,集製成袍名為“白狐裘”。這幾句大意是:建築廊廟高堂的棟樑,不是一棵樹的木材;白色的孤裘,不是一隻狐狸的腋毛。集眾材而構築廟堂,集眾狐之腋毛而成珍裘,比喻集眾思廣議而謀大事,集百家之長而成學問。同時也說明只有量的積累才會達到質的變化。

先秦法家代表人物,慎子 慎到 《慎子·內篇》

一葉蔽目,不見太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鶡冠子·天則》。太山:即泰山。這幾句大意是:用一片樹葉擋住眼睛,就看不見高峻的泰山;以兩顆豆粒塞入耳中,就聽不到驚天動地的雷鳴。這幾句用以比喻人被眼前細小事物所蒙蔽,看不到大處、遠處和事物的全貌。現可用以諷刺有些人主觀、偏頗、自信、固執,不看現實,硬是採取不承認主義,自欺欺人;也可比喻某些人因立場、觀點、思想方法不對頭,看不清事物的本質,分不清主流和支流。

先秦道家及兵家著作 《鶡冠子》 《鶡冠子·天則》

兵者百歲不一用,然不可一日忘也。

《鶡冠子·近迭》。這兩句大意是:軍事作為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段,百年可能不用一次,但是一日也不能把它忘卻,否則將是十分危險的。《鶡冠子》是一部以道德為本旨,兼雜、刑、名、陰剛之說的著作。此二句是說:戰爭可能是百年不遇一次,但決不能禺此放鬆警,.麻痹大意。否則將帶來巨大危險,後患無窮。所謂“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就是這個道理。可以此二句表達常備不懈的思想。

先秦道家及兵家著作 《鶡冠子》 《鶡冠子·近迭》

賤生於無所用,中流失船,一壺千金,貴賤無常,時使物然。 先秦名言語錄

先秦《鶡冠子·學問》。賤:物價低。中流:河當中。壺:通:“瓠”,即葫蘆。這幾句大意:物價賤是由於物沒有用,比如過河行到河當中翻了船,這時一個(廉價的)葫蘆(因為可以救命)就價值千金。貴與賤本無一定標準,不過時機使它這樣罷了。這個生動的比喻說明了商品學上的價格規律。物價的貴賤不取決於“物”的本身,而取決於“宜”與“欲”,正如《墨子》上所說的“宜,不宜”(合時宜.不合時宜);“欲,不欲”(人們需要,不需要);適合時宜,為人急需的“物”就貴、就漲價;不適合時宜,對人沒用處的“物”就賤、就跌價。價格無常,隨時升降,差別很大。此名句告訴企業家和商業工作者,要多生產和採購市場緊缺、人們急需的產品和商品,滿足社會需要,取得最佳經濟效益。

先秦道家及兵家著作 《鶡冠子》 《鶡冠子·學問》

奢者富不足,儉者貧有餘;奢者心常貧,儉者心常富。

先秦·慎到《慎子》外篇。這幾句大意是奢侈的人即使富有仍不富足,節儉的人雖然貧窮卻有餘剩;奢侈的人心裡常常覺得經濟短缺,節儉的人心裡常常感到已經富裕。奢者揮霍無度,因此雖富不足;儉者省食節用,固此貧而有條。奢者貪得無厭,總覺得財富不夠;儉者知足常樂,總覺得已經寬裕。這幾句在對比中反映了事理心態,入木三分,具有戒奢倡儉的教育作用;但那種安於貧困,知足常樂,不求奮發進取的思想不足為訓。

先秦法家代表人物,慎子 慎到 《慎子》

故立天子以為天下。非立天下以為天子也。立國君以為國。非立國以為君也。立官長以為官。非立官以為長也。

先秦·慎到《慎子》。所以擁立天子是為了治理好天下,並不是設置天下來為天子一個人服務;擁立國君是為了治理好國家,並不是建立國家來為國君一個人服務;設置官職是為了更好地履行職責,並不是設置官職來為長官個人享樂。

先秦法家代表人物,慎子 慎到 《慎子》

凡立公,所以棄私也。先秦法家代表人物,慎子 慎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